站好社区岗,服务居民随时待命

发布者:易发布时间:2020-06-24作者:浏览次数:861

近日,随着社区防控力量的逐渐充实,基层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忻竞在坚守社区60天后,逐渐停下了忙碌的脚步,但仍然保持着待命状态。

2月15日,忻竞作为第二批下沉教师来到了江汉区的商一社区,投入到社区防控工作中。来到社区的第一天,忻竞签下了自己的责任状,参与到了武汉市“四类人员”的拉网式排查。连续三天,忻竞对自己负责的200多户居民先是逐一拨打电话,最后集中上门排查,摸清了每一户人员的居住和健康状况。身穿防护服、减少喝水次数,一天的排查下来,忻竞嘴唇干裂、腿也酸痛,但却大汗淋漓。人员排查结束后,忻竞的工作更加忙碌了: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重点关照孤寡老人生活、为重症病人送药等,几乎转了一个遍。“我什么样的岗位都做过,社区哪里缺人手,我就在哪里,随时听从社区的安排。”封控值守期间,忻竞需要对外出人员一一进行手写登记,譬如门牌号、联系方式、进出时间等,手续较为繁琐。为此,忻竞改变了工作方法,将固定群体如防疫工作人员、医护人员等事先做好记录,减少时间。同时,忻竞和其他的下沉党员创建了群众服务平安群,每天早上发放疫情排查表,转发最新的政策信息,及时回应居民需求,回答居民疑问。

  

随着武汉城市的解封,居民们也开始逐渐复工复产。在不断地宣传推广下,居民们进出习惯了使用健康码,忻竞封控值守时的工作方式也有所改变,从手动登记,改为扫码登记(返汉人员除外)。据忻竞介绍,上班族除了必备的健康码和企业复工证明外,还需要事先向社区报备,核实好信息后方可进出。“我尽全力去做,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也都一刻不松劲,大家齐心,才守住了社区!”忻竞说。

60天的坚守,工作虽繁重,但也让忻竞对居民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每次去给孤寡老人送物资的时候,听到老人一句诚挚的“谢谢”,都会让忻竞心头一暖。3月31日,忻竞所在的社区驻守的援鄂医疗队离开时,忻竞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同送别了他们,不仅写了横幅,还为医护人员献上了鲜花。“每每想到送别的场面,总是能让我热泪盈眶。感谢在这场战疫中的逆行者,我很庆幸我能成为其中的一员,与大家一起,守好武汉。”忻竞说道。

(编辑 张思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