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社区居民,做不一样的风景线

发布者:易发布时间:2020-06-24作者:浏览次数:720

社区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基层的单元,只有把小区守住,全社会防控才有更扎实的基础。为落实小区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武汉市广泛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职工下沉一线。他们已经成为防控疫情、抓实阻隔、服务群众的一线生力军。截止目前,我校共有370名教职工奔赴7个中心城区内的210个社区,他们化身“守门员” “环卫工人” “心理咨询师” “快递小哥”“物资采购团团长”等多个角色,全心全意服务社区居民。食品科技学院教师王冠宇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当“守门员”把牢社区第一道防线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王冠宇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批下沉到汉阳区五红里社区。他每天做得最多的事就是门岗执勤,为进出居民体温检测出入登记。有时参与对社区内的各个角落进行消毒,有时进行病人排查、防控宣传,总能在社区的各个角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

五红里社区是个主城区老旧社区,没有相应的隔离设施。很多门栋出口就是马路,老旧小区又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疫情防控难度较大。根据统一安排,王冠宇和其他下沉人员到该社区报到,第一件事就是要管好社区的多个出入口。

“看起来只是守住门,但这是严防死守的最重要的关口。”王冠宇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有些居民并不理解他们的工作,每次只能耐心解释。

当“服务员”确保居民生活基本需求

当王冠宇拎着大包小包再次出现在超市时,收银员很惊讶。从2月中旬下沉以来,王冠宇几乎每天都要为五红里社区居民“跑腿”,代购各种生活物资和药品。

据王冠宇介绍,一名50岁左右的阿姨,家里缺1袋食用盐和少量肉类产品,先给阿姨介绍团购商品套餐搭配信息,因团购套餐中没有盐,肉是政府平价冻猪肉,一块大概是8 ~13斤,阿姨一个人吃不完,希望少买一点。“我将居民购买需求认真记下,随后前往武商量贩超市为她采购,买回来以后交给她,她发现食用盐买的是低钠盐,不是精制碘盐,不要,需要退货,一方面给她解释,精制碘盐无货,只有低钠盐售卖,另外我也及时联系武商量贩工作人员,是否可以退换商品。”就在王冠宇沟通的同时,阿姨也理解了他的工作,表示不退货了,下次再购买。听到阿姨的感谢,王冠宇暖暖的。

战斗在防控一线的同时,作为学院教务科的骨干力量,王冠宇承担维系学院线上教学正常运转担当重任。“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能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这既是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也是人民教师的情怀和荣耀。”王冠宇说。

(食品科技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