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楼大爱,甘做楼栋居民的“守护人”

发布者:易发布时间:2020-06-24作者:浏览次数:1013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教师吴钟服从组织安排,主动与众多党员一道下沉社区,自觉每天到岗服务一线自2月15日下沉到融侨华府社区以来,吴钟为社区值班、参与小区巡查宣传上门排查居民、开展统计登记、分发爱心物资

  

在接到下沉通知后,吴钟第一时间与融侨华府社区书记联系报到,前往社区战“疫”第一线奋战。在社区领导的组织安排下,吴钟和下沉党员一起,主动承担起小区1栋和16栋居民的入户排查体温工作。为了确保不漏掉一户居民,吴钟与志愿者分工合作,一户一户确认居民信息,摸清了两栋楼共329户居民的健康情况,配合社区圆满完成了重要数据的采集工作。在入户排查体温的同时,吴钟了解到一些有困难情况邻居的诉求,如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需要购买生活必需品、重症病人家庭需要购药、医务工作者家庭需要被关怀等,他统计出19户有特殊情况的家庭建立起特殊家庭数据库,把他们的困难及时反馈给社区,便于社区精准帮扶。 

  

由于融侨华府社区有三千多户居民,防控责任重大,社区领导经反复商讨,决定在每一栋楼征招一名栋团长,再由楼栋团长集合志愿者,成立楼栋服务小分队,为各楼栋居民提供各类团购物资的专属服务。没有半点犹豫,吴钟主动请缨担任16栋团长,他说:“在这种非常时期,必须要有人站出来承担这项工作,我支持社区的这项决议,前期的体温排查我对楼栋的邻居的基本情况都较为了解,担任团长我义不容辞。”在“团长”工作开始的第一天,吴钟便建立了“16栋团结互助一家人”的群,并招来两名志愿者,成立了楼栋服务小组,从此,安静的小区里,每天总能看到热心服务的身影邻居们都亲切的叫他“吴团长”。

吴团长对自己的要求是严格的:“邻居们的事不能马虎,我们既然敢于承担,就要做到精准无误,让所有人都无意见、无负面情绪。”借用邻居们的话说:“吴团长是党派给我们的爱心使者,他是我们和社区之间的一座通畅之桥。”吴钟的“小分队”面对每一次任务都有商有量,从统筹计划、分配名额、发起接龙,到统计名单、收取费用、公布名单,再到接货、运货、分发,都由楼栋“小分队”全程负责。在吴钟和志愿者的努力下,有邻居自发组织为楼栋消杀;有邻居不会团购接龙,不会手机支付,群内一个求助,马上有热心邻居隔空帮忙或直接上门相助;有邻居初为人父母,遇到孩子护理问题,群内支出各种妙招;有老人们腿脚不便,邻居们把团购菜送到家门口;遇上有名额限制的团购时,大家都争相礼让,把名额让给最需要的家庭。吴钟也经常收到邻居们的“厚礼”,有着50年党龄的军人范阿姨感谢志愿者们一次次上门送爱心,向新一辈的党员敬军礼;书法协会秘书长刘老师寓意深刻的“高山流水”代表了楼栋居民们对吴钟的肺腑之言;退休邻居邹阿姨那充满真情实感的赞美诗,把所有人带回到曾一起经历过的那些画面……有些素未谋面的邻居,把吴钟每天的服务事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邻居们就是我坚强的后盾,是我力量的源泉,危难时刻显真情。”吴钟常把这句话放在嘴边。邻里们互帮互助的精神让吴钟感动不已,正如“高山流水”之意,邻居们早已成为了现实生活中的“知音”。

(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