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依法防疫·典型案例

发布者:易发布时间:2020-03-23作者:浏览次数:719

    家庭聚集性疫情

    216日,大英县卫生健康局报告一起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3例病例为亲属。首发病例李某某,于119日至28日期间,多次与其弟弟李某等亲属聚餐、串门。李某某及妻子代某某于213日前往大英县人民医院就诊。214日经专家会诊后被诊断为疑似病例。216日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5日,判定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李某被送往隆盛中医学观察区进行留观,后于216日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2190时,该起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共有3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输入型聚集性疫情

    29日,射洪市卫生健康局报告一起典型的从武汉输入,然后在当地较长时间、较大范围与人群密切接触,发生的一起聚集性疫情。输入型病例为在武汉市经营餐馆的易某某、肖某某夫妻。116日全家五人乘动车,返回射洪市广兴镇。在117日至23日,先后在村医、镇卫生院就诊,116日至26日与亲戚朋友多次进行聚餐、聊天、逛市场、打麻将、斗地主等活动。易某某、肖某某、杜某某、何某某、易某5人,先后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截至2190时,该起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共有5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其中输入病例2例,本地病例3例。

 接触外地返乡人员引发的家庭聚集性疫情

    215日,蓬溪县卫生健康局报告一起因有外地返乡人员接触史引发的家庭聚集性疫情。214日,有多年糖尿病史的何某某两兄弟前往市城区某医院就诊,医院以糖尿病收入该院内分泌科,做血常规和胸部CT检查。经医院检查,何某某2人血常规报告及影像学报告均显示有异常,且考虑2人有与外地返乡人员接触史,按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报告,并采样送遂宁市疾控中心检测。经遂宁市疾控中心检测,2人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两患者于124日、129日两次与武汉返乡回蓬溪县的邻居王某某打扑克接触,每次23小时。王某某,长期在湖北省武汉市务工,于121日返回蓬溪县鸣凤镇,回来后常与周围村民接触。截至2190时,本次聚集性疫情确诊病例4例。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希望广大群众和市民引以为戒,自觉做到疫情防控期间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拒绝侥幸心理,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