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红和她的初心

发布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9-11-06作者:浏览次数:876

编者按:薛红,我校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教授、教师党支部书记。2009年开始,她做了一件看似平凡却了不起的事情:到湖北省博物馆坚持做志愿讲解十年。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薛红坚持自己的入党初心,进一步推进自我革命,加强专业本领,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和听众。

党员、教师、母亲,除了这些寻常的身份外,我校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教授薛红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湖北省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十年来,薛红将自己与历史博物馆情结落地生根,让更多的人领略荆楚文化的魅力。

  

薛红和她的历史博物馆情结

自2000年任教以来,薛红就一直秉承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早年间,带学生参观湖北省博物馆时,面对学生的对一些生僻字和历史知识的提问:“老师,这个字怎么念”“老师,为什么过了这么久时间,文物依然能够保存得这么好呢”年轻的薛红竟觉得一时语塞,自此便萌生了想要去了解博物馆中各种知识的想法。2009年,她了解到省博正在招募志愿者讲解员,没有多想,薛红便报了名。一做,就是十年。

  

“其实也没有刻意坚持,自然而然就做下来了。就像很多人都有业余爱好,我也没有别的爱好,讲解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也许别人觉得当志愿者很难坚持,但是我能从中得到快乐,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薛红说到。现在,每周三薛红都会去省博进行为期一天的志愿讲解。在当志愿者之前,薛红专业教的是旅游管理,对历史、语言文化等了解并不多,所以除了省博对其上岗前的定期与现在不定期的培训之外,平日里,薛红都会从各种渠道去了解与博物馆展品相关的历史知识和其最新的研究成果。从而使讲解内容更加丰富。薛红有一沓厚厚的笔记本,全部都是她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到的,为讲解准备的资料。为了讲好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她专门拜访了武汉音乐学院的教授,向其请教古代音律,还向相关领域的专家咨询了铸造知识。“历史带着一份厚重的沉淀感,很迷人,希望能借助自己讲解的力量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了解湖北,了解武汉。”薛红笑着说到。

薛红和为她着迷的听众

充足的知识储备,高超的讲解技巧,薛红每次讲解都能吸引一大批的听众驻足围观。日常讲解中,她总是将遥远的展品与文化和听众身边更为熟悉的东西相结合,用一种讲故事的方式将听众带到历史的长河之中去。在讲解一次有关“玛雅文化”临时展出时,她发现玛雅文化和中国文化有类似之处。在玛雅文化中,它们的月亮女神也会抱着一个兔子,就像中国的嫦娥。将两种文化一联系,不仅内容变得生动活泼,听众也记得牢固。

  

20198月,一位特别的听众闯入了薛红的视野。她叫吕燕,是一位暂时来武汉工作半年的北京人。一个平常的上午,吕燕踏入了省博,刚巧听了薛红的讲解。“生动而不流俗,专业而不艰涩,如数家珍,收放自如,不像是批量培训出来的,工业化的讲解员”,这是吕燕对薛红的评价。

上午,在听完薛红的讲解之后,本来已经打算打道回府的吕燕得知薛红下午两点还会去瓷器展厅讲解,便留了下来。她在瓷器展厅的门口等了一中午。而薛红因为博物馆的一场讲座迟到了。当她赶到时,吕燕正蹲坐在瓷器展厅的门边。“我当时真的又感动又歉疚,我没想到她会一直在那等,她说她被我的讲解感动了,其实,我也是真的被她感动了。”薛红笑着说。

在听完薛红一天的讲解后,吕燕发了一条朋友圈,其中对薛红饱含赞誉:“我听得出来,是用心研究过,是发自内心的爱这些文物,是希望让参观者了解这些文物和背后创造者的了不起,那种爱与欣赏是有很强穿透力的。听她讲解真的是一种享受!”

薛红和她的大学生义务讲解员

早在2010年,省博义务讲解员还没有今天人员充足的时候,薛红就曾为场馆讲解发愁。这时,她的学生们引起了她的注意。因为薛红的学生大部分来自旅游管理专业,经过多方考虑,在与博物馆和校方交涉后,薛红开始鼓励和指导学生们进入省博当志愿者讲解员。从2010年到2013年,短短四年,我校便有百余名学生通过省博的选拔,成为了正式的志愿者讲解员。

  

“学旅游管理的学生大部分出去都是要带团的,湖北省博物馆是中国八大博物馆之一,平台比较高,对他们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薛红说,“但孩子们也很不容易,都是外地的学生,寒暑假就在省博边上租房子,因为是志愿者,没有收入,对于学生来说负担也不小。”最令薛红感动的是,有一些学生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与父母相见,但是因为被安排在了那一段时间在省博进行讲解,他们也没有怨言,都留了下来,一直到工作完成才回家。

如今,这些学生都已经天南海北,奔赴各行各业,但在薛红的心里,他们永远是那一群朝气蓬勃,无私奉献的少年。

薛红和她的志愿者女儿

如果说薛红半路出家的讲解员,那么她的女儿徐雪睿便是从小在省博的长大的讲解员。薛红在为听众讲解或者为志愿者培训时,便会带着无处安放的徐雪睿。耳濡目染之下,年幼的徐雪睿也能用自己的语言说出一套完整的讲解了。

  

徐雪睿今年15岁,讲龄却已经可以与妈妈媲美。2010年夏天,在薛红的引导之下,徐雪睿报名了省博的“小小讲解员”,并成功入选,被同年秋天才进入省博的大学生义务讲解员们戏称为“大师姐”,自此开启了徐雪睿的志愿者讲解之路,她用稚嫩的声音为游客们讲解了三年省博的四大镇馆之宝。2016年,已经结业三年的徐雪睿又报名了省博一年一期的“中学生志愿者”,从讲解四件文物到讲解省博最重要的展厅——曾侯乙展厅。

“我女儿受我的影响还蛮大的,最开始我去讲解的时候是让她待在办公室里的,后来她自己要求让我带着她一起,她听得多了,也就会讲了,而且讲的相较于其他中学生还要好,”在提起女儿时,薛红不自觉的流露出了一个母亲对孩子的赞许,“今年刚好她中考完,学业也比较轻松,加上她真的很喜欢讲解,所以我们又报名了,又回到了志愿者这个岗位上。”

十年坚守,不忘初心,用自己的行为,去感化和带动身边的人。作为一名党员,薛红在我校举行的第三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学交流会上分享了她自己所坚持的初心使命:“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担使命,就是要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敢于直面风险挑战。”面对自己的本职工作,薛红给出了自己的“箴言”:要推进自我革命、正视问题,提升境界格局,筑牢思想堤坝,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查实找准存在问题的病根,始终自觉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薛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