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荐我院:大浪淘沙 折戟奋进 以创新深耕商贸地

发布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9-06-14作者:浏览次数:240

我荐我院:大浪淘沙 折戟奋进 以创新深耕商贸地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作者:万宇 陈茜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200

本网讯 大浪淘沙,折戟奋进,立足武汉经济发展,追赶时代潮流。经济与金融学院坚持以“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和“应用性、国际性”为建设目标,致力于“创新求发展、贡献求发展”,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围绕经济学学科门类,着力发展金融学、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培养具有人文素养、应用能力、可持续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适应现代商业模式 重点发展跨境电商

经济与金融学院下设国际商务、经济与金融和商务经济学3个本科专业国际商务专业立足武汉,面向长江经济带,辐射全国,根据国际经贸行业人才需求的特点,打造了“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融人才培养规格人才培养内容人才培养途径三个培养平台为一体走创新、创业的双创融合道路,重点培养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的国际商务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国际商务专业重在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贸易经营与管理能力,着力以跨境电商为突破点。专业课程中,涵盖了贸易实务、市场营销、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电子商务、商务谈判、商务英语、投资理财、物流管理等国际化商贸课程。除此以外,国际商务专业还与武汉中欧自贸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开设“武汉商学院武汉自贸城班”,助力学生全方面发展。

在专业师资中,中高级职称比例达90%,硕士和博士人数占比为87%特聘行业、企业知名专家十余名。2018年,经济与金融学院的教师科研团队研究成果《武汉营商环境研究报告》(2018)正式发布,为武汉市政府优化武汉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利的参考。而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

  

近年来,经济与金融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综合测评优良率为100%,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6个立项(国家级2个、省级4个)。

  

实践与教学相结合 专注于培养学生社会服务能力

为培养学生更好地服务于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经济与金融学院与社会多家知名企业建立校外实训实习基地,目前已与汉口银行、博大投资集团、全球保税商品直销中心(BCO)等20余家知名金融、经济贸易类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基地,与汉口银行开设的汉口银行订单班以项目导向进行人才培养,学生在实习期间能够前往汉口银行,结合实习表现可直接录取工作。

经济与金融学院坚持实践育人,每年输送大量学生进入企业实习,深入接触企业业务和工作流程。学生通过参加系列管理业务培训,将专业知识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需要。此外,学生在学校学习课本知识,到了企业实习也有专业人员指导,学院会定期走访实习的学生,严格把控实习质量,让学生可以真正把课堂学到的知识落到实处。学院同时也会经常与合作企业进行合作方案的讨论和调整,确保紧跟时代和企业的发展,培育出优秀的应用型人才。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为学生专业发展保驾护航

2019,经济与经融学院在新设的商务经济学专业学生中,挑选了772018级本科学生试点推行“全程导师制”,该制度打破以辅导员为主、以班级为单位的直线型培养体系,转变为以学生团队为单位,以导师、班主任、辅导员为培养人的全方位(校园、课堂、导师工作室)、全时段(课内、课外)、全过程(大一到大四)、全角度(职业规划、学业、日常行为)的矩阵型的立体、交互式人才培养体系。

  

学生被分成各个小组,每个小组配备一名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导师进行专业指导。导师会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学习需求进行有针对性地辅导和帮助,实行从大一到大四全过程的关注。同时,导师的角色与辅导员、班主任构成了立体的三维模式,使得学生能在学术科研(导师)、日常学习(班主任)、心理健康(辅导员)三个方面都能得到专业指导。

  

  

学院还设立了武汉流通经济研究中心及湖北自贸区发展研究中心两大研究机构,以经济学学科建设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核心,在商务发展环境、服务贸易、自贸区建设等领域开展研究。同时依托国家、省、校、院等多层级专业技能竞赛体系,拓展学生应用能力,在国家、省等层级大学生技能大赛中多次荣获多种奖项,毕业生就业率多年保持高位稳定,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经济与金融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