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奖专访:冯松,具有工匠情怀的美食缔造者

发布者:易发布时间:2018-12-28作者:见习记者 谢芷君浏览次数:972

本网讯 烹饪实训室里的他,神情专注,轻巧灵活,煎炒烹炸,样样在行。各种食材通过他的雕琢、加工后成为餐桌上的珍馐美味。

冯松,我校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2016级,美协技能队创始人。

天生匠人,在沉淀中蓄势

“我从小动手能力就很强,对烹饪技能很感兴趣,大学里就自然而然地选择了烹饪专业。”冯松说。入校后,他凭借着自己的热情和天赋,雕水果、做荤菜、捏面点、装摆盘,在学生中脱颖而出,得到校方青睐与师生的认可。每一项烹饪专业技能他都尽全力做好、做精。

20169月,刚刚进入大学的冯松,代表学校奔赴法国巴黎参加国际西式冷餐大赛,并斩获了团体第一的好成绩;201810月,他带队参加“幺麻子杯”第七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大赛,荣获银牌;12月,在“武昌鱼杯鄂州首届乡村旅游楚菜大赛暨中国武昌鱼‘百味宴’”中,他参与制作的“橘瓣武昌鱼”、“明珠武昌鱼”等五道菜品获得基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证。一次次大型赛事,一道道优秀菜品,一块块奖牌,都是他在时间里沉淀、在蓄势中待发的见证。

传授技能,助力他人成长

美食节、社团嘉年华等校内的大型活动上总是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烹饪实训服,在洁白的展台上精心处理每一样食材,现场展示精妙的技艺。做面点、雕西瓜、蒙眼切菜、文思豆腐等,为我校学子带来视觉与味觉的双重享受,他们来自由冯松一手创办的美协技能队。

冯松拥有精湛的专业技能,却从不吝于指教。在提出组建美协技能队的初期,他这一想法便得到了校方的大力支持,在学院老师的指导帮助下,美协技能队于今年3月正式成立。谈及创办技能队的初心,他的回答简单又纯粹:“对于我们而言,技能是第一位的,我想为同学们打造一个‘第二课堂’,给他们一个锻炼成长的平台。”经过近一年的发展,美协技能队不断吸收新鲜血液,从最初的30余人如今却成为了拥有100余位队员的强大团队。

他将美协技能队分为刀工、拼盘、雕刻、面点四大部门,利用周一至周三的晚自习时间进行训练。教导队员们时,从专业基础到烹饪技能,他皆是倾囊相授、亲力亲为。随着队员们的不断成长,冯松也当起了半个“甩手掌柜”,他坦然而又谦虚地说:“有的队员已经做得比我好了,交给他们我很放心。”

传递爱心,以爱反哺社会

作为一名大学生,冯松除了努力学习专业技能之外,还时刻向周边散发着正能量。冯松曾多次走访青少年空间、养老院等福利机构,积极参加新青年下乡活动,给更多人送去温暖。“小时候,我父母因为工作原因长期在外地,有很多社会上的好心人曾帮助过我。”现在拥有一定能力的冯松,决定用自己的行动去反哺社会,“我不能一个个的去感谢曾经帮助我的人,但我可以去继续帮助别人,促成一个良性循环。”

与别人不同的是,冯松的爱心行动更为别出心裁。面对村里的空巢老人,他不只是照顾他们的生活,他还教老人们学会使用手机等通讯设备,让老人与儿女亲属视频通话;面对青少年空间里的特殊儿童,他不止是陪他们玩耍,还给他们表演雕刻技术,带去自己制作的点心。“有一个自闭症的孩子,看到我的雕花作品之后,笑的很开心,我觉得很欣慰。”他笑道。


(编辑 张思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