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明确高校的立身之本

2016年12月10日 17:56   来源:学习中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得到迅猛发展,目前,我国已有高校2852所,在校生达3647万人,平均每所高校拥有1.28万学生,可谓都是万人学府。不仅高校数量多了、规模大了、高楼林立、分校多处,而且业务也杂了、大了;不仅研究所多了、实验室多了、科学经费多了,而且商业性培训也多了大了、公司也多了大了、商业气息也多了浓了。这样的综合扩容也许是适应一时之需、也许是为国际接轨;但这也让不少人糊涂,高校到底是干什么的?高校的根本任务在哪?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一语道出答案,也为高校教育指明了方向。他说:“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图为: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校是全社会高端人才的摇篮,高校立德树人,是为全社会立德,为全社会树人。立德,首先立师德;树人,首先树人师。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高校的镇校之宝,是高校的“关键少数”,也是高校德之本、学生德之源。一所高校教师的总体道德水平不仅代表了该校的道德水平,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该校学生的道德水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第一位的。陶行知先生说,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习近平指出:“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师者,人之模范也。” 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教师的道德水平不仅对学校十分重要,而且对整个社会也举足轻重。近些年,大家都在为社会的道德缺失现象伤心、担心、忧心。《学习中国》小编认为,一个国家最危险、最可怕的是教师的道德缺失。因为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他们是青少年的指路人、引路人。假如一个教师没有社会平均的道德水平、甚至没有最基本的道德水准,再假如他(她)一生当了30年教师,那么,他(她)一生就可能影响了30批学生的道德水平,而这30批学生则可能会在一定范围内影响中华民族道德水平100年。所以说,教师的道德问题,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不是一个家庭的事、甚至也不是一个学校一个地区的事,而是国家的事、民族的事、未来的事。罗素说:“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来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无法用知识来弥补。”更何况教师呢?邓小平同志曾经说:“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习近平指出:“人而无德,行之不远。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思想修养,即使有丰富的知识、高深的学问,也难成大器。”习近平强调:“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身不修则德不立。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教师修身首先要树立并坚定理想信念。没有理想信念的教师,怎能教育出具有理想信念的学生?古人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习近平指出:“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不能想象一个没有正确理想信念的人能够成为好老师。”“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好老师的理想信念应该以这一要求为基准。

  教师修身其次要高度重视自身学习。“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最根本基础。陶行知先生说:“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 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习近平指出:“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老师自古就被称为‘智者’。俗话说,前人强不如后人强,家庭如此,国家、民族更是如此。只有我们的孩子们学好知识了、学好本领了、懂得更多了,他们才能更强,我们的国家、民族才能更强。”

  教师修身还要有宁静之心、淡泊之怀。教师不能被市场经济大潮所淹没,要洁身自好;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习近平指出:“老师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精神,兢兢业业做好工作。做老师,最好的回报是学生成人成才,桃李满天下。想想无数孩子在自己的教育下学到知识、学会做人、事业有成、生活幸福,那是何等让人舒心、让人骄傲的成就。”但是,我们还是很遗憾地看到,少数高校教师虽学为人师,但行却无范。剽窃抄袭、弄虚作假等学术腐败现象时有发生,威逼利诱性侵学生的道德败坏现象频现学府、少数教师竟以离婚娶(嫁)学生为荣,非法挤占挪用科研资金及腐败窝案屡禁不止。我们应下大决心、大力气清除这些校园污垢和垃圾,还学府以清静高雅。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教师的道德水准和知识水平是成功教育的关键。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有德才兼备的好教师,就会培养出一批接一批德才兼备的好学生;有德才兼备的好学生,国家就会有的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有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尽快复兴。习近平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