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中华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宣传部前往国家版本馆开展宣传思想文化调研考察

发布者:易发布时间:2024-01-30作者:洪梦婷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党委宣传部前往国家版本馆(杭州)、浙江省博物馆开展宣传思想文化调研。追溯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汲取创新“养分”,灌溉文化土壤。

版本,是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载体。杭州国家版本馆又名“文润阁”,是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展览馆等多种场馆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同时也是中央总馆异地灾备库,华东地区版本资源集聚中心。

版本即文脉,版本即时代,版本即生活。在国家版本馆中,浩如烟海的历代版本文物,文献中撷取而来的千余件代表实物,按照版本源流、内涵、技艺、审美、百相五个主题,依次铺开。良渚先民的图腾纹饰、战国青铜剑的吉金铭文、宋代的雕版刻本、民国民俗年画等,在展品讲述版本故事的同时,启发人们更加切实地感受中华文脉,把握时代潮流。“版本就像历史记忆中的一个个‘闪存’,让我们几千年后在观察、比照、甄选中得到启示。”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浙江省博物馆之江新馆,《浙江历史文化陈列》《古琴与中国人的音韵世界》《富春山居图人文数字展》《宋·韵》等13个基本陈列馆,丰富多彩的历代文物和独具匠心的展览手法,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示了浙江古老悠久的历史。一万年上山,稻作起源;五千年良渚,文明璀璨;两千年古越,精耕勤战;一千年两宋,东南乐土;一百年红船,辟地开天。一代代人继承弘扬历史积淀的“中华精神”,谱写出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绚丽的“越地篇章”。

大禹在会稽山大会诸侯、越王勾践灭吴、王羲之书《兰亭序》、大运河南北贯通、南宋定都临安府、王阳明创阳明心学、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成立。古老文明在迭代向新,感召力日趋强盛。

“寻宝、求知、体验,来博物馆的人有着不同的目的,但究其根本,是透过文物来感悟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脉与文化积淀。”

杭州良渚、江南宋韵。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与中华文脉的标志形态在用好、用实、用活文化资源道路上不断向前,调研结束后党委宣传部讲积极推动文化小课堂与学校主课堂,社会学习大课堂有效结合。以知识为笔,以实践为纸,追溯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本次调研同步开展宣传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 熊健琪

图片 范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