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学党史 牢记使命办实事 我校与红升社区联合举办党建活动

发布者:易发布时间:2023-05-29作者: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5月26日下午,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结对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共建,助推共驻共建取得实效。我校宣传部党支部、食品科技学院基层党委联合红升社区党委共同开展以共建共享为核心的“不忘初心学党史 牢记使命办实事”联合党建活动。

巧剪红星学党史,红纸载情颂党恩。“剪纸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也是人们的一种情感表达方式,在许多反映重大党史事件的剪纸作品里,都饱含了对祖国的祝福与期待”在艺术学院教师、非遗堵河剪纸传承人周坤老师的带领下,红色故事与党百年来的发展历程随着一张红纸、一把剪刀,缓缓展现在人们的眼前。“国旗上的五星光芒闪耀,最大的星星代表着党,四颗小星代表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在讲述中,一个红星悄然出现在周坤老师的手中。随着周坤老师的耐心指导,一颗颗红星也徐徐出现在在场观众手中,一幅幅剪纸作品在大家的喜悦里诞生出来。周坤老师将党史故事同剪纸作品相结合,生动讲述剪纸图案中各类剪纸图案的多种含义,让社区居民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

指尖追昔忆党史,绿豆飘香显初心。在剪纸课堂开始时,绿豆糕的制作课堂也同步开启,自古以来,药食同源的说法就广为人知,对于绿豆糕的做法在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具有清热解暑的功能,在炎炎夏日作为日常生活的小零食再合适不过了。一磨、一筛、一捧、一压,精致可口的绿豆糕瞬间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人们纷纷开始动手尝试。这样直接的制作过程对于经常在家做饭的叔叔阿姨来说并非难事,“今天的活动太精彩了,没想到小小的剪纸背后藏着这么多故事,今天才知道原来绿豆糕的制作这么简单,容易还好吃。”社区居民李阿姨笑着说道。

学红色剪纸、做新式绿豆糕、包飘香白粽,近年来我校坚持以活动为引领,将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放在心上,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党的百年发展史相联系,通过“以活动培养红色血脉、以活动促生红色基因、以活动营造红色氛围”方式来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强化结对社区“共建共享”模式,促进和谐新社区的建立。

(编辑 范勇 熊健琪)

(图片 董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