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者:易发布时间:2022-02-28作者:浏览次数:10

武汉商学院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今年工作的主线。2022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凝聚共识、明确方向,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攻坚克难,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新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力量、精神支撑、文化引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1.学习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深入推进党的历史和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四史”教育。

2.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及分领域学习纲要和学习问答等,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制定2022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列席旁听制度,进一步提高全校各基层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3.抓好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中突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师生的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继续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着力提高建的质量、强化用的效能,使之成为科学理论学习新阵地、思想文化聚合新平台。指导二级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抓好中层干部理论文章评选活动,推动形成理论学习成果。

4.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教育。紧密结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通过主题党日活动、每周二或四下午政治理论学习等时间,组织教职工进行集体学习。学习要联系实际、注重实践,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记录、有考勤、有笔记。党委宣传部要汇同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对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督导检查,检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认真做好形势与政策宣传教育,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形势与政策课建设与管理的新机制,不断提高形势与政策课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到办学治校、管理服务之中,体现到广大教师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之中,体现到广大学生求知求学、成长成才之中,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师生头脑中深深扎根。

5.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按照中央省市“八五”普法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工依法实施教育教学活动、参与学校管理的能力。加强和改善学生法制教育,组织好“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五一”劳动节、“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艾滋病日、“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培养师生的法治观念,提高师生员工的法治意识。

二、大力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6.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研学、集中宣讲,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与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有机结合,开设《踔厉奋发谱写新篇》等专题专栏策划一系列重点报道,全面报道学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7.出台《中共武汉商学院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开展师生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汇聚形成广大干部师生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党史内容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更好地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持续推进“四史”宣传教育,深化伟大抗疫精神等研究,用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丛书(第一批),组织拍摄大学生讲述中国精神谱系系列视频。

三、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8.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中共武汉商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要求,紧扣学校工作实际,密切关注师生的思想动态,不断完善意识形态明责、履责、担责、追责的工作机制,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定期开展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做好党的宗教政策宣传教育和师生宗教信仰情况摸查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职能部门,每半年要向党委宣传部书面报告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党委宣传部每半年要向校党委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校党委会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做到强化和落实主体责任。

9.守住守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与信息化处协同完善校园网络使用实名登记制度,形成快捷、管用的校园网络信息内容监管机制;加强对微博、微信等监管,加强对各种有害信息和网络谣言的管控,加强热点事件和有害信息的监测处理,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完善网络舆情应急机制,及时稳妥处置热点敏感问题和突发事件舆情。

10.加强校园思想文化阵地规范管理。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切实管好校园思想文化阵地。加强各类论坛、讲座管理,尤其是涉外活动,严格实行一会一报审批制,加强归口管理,做到守土有责、严格把关。加强校园意识形态管理,坚决防范敌对势力、宗教势力向校园进行各种形式的意识形态渗透。

四、牢记育人使命,抓好思想政治工作

11.有效推进思政工作。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氛围。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实践,着力构建学校新的育人体系,探索形成具有可推广价值的实践经验,全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12.加快思政育人载体平台建设。精心凝练育人品牌,不断创新育人载体,推进七大育人体系,增强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创造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推进课程育人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

13.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弘扬高尚师德,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加强典型宣传引领。要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对教育一线领域涌现出的典型进行分层次、成系列的宣传,讲好师德故事、弘扬高尚精神,将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教师的生动实践。

14.广泛开展思政主题活动。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组织主题宣讲、微型党课、座谈报告、论坛交流、知识竞赛、征文演讲、诗歌朗诵等活动,推出“为了祖国”“点赞祖国”等线上线下系列活动。

五、突出价值引领,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建设

15.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核心价值基石,着力抓好师生特别是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中国精神谱系的时代内涵,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典范示范等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真正成为入眼入心的风景线。

16.全力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水平。在持续抓好文明课堂、文明寝室和文明行为的基础上,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和诚信教育。强化协同创新,激发主体活力,推进校、院、学科文化建设均衡发展。根据校园文化建设“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发挥文化品牌的引领示范作用,开展“校园文化十景”评选、第三届校园摄影大赛、国学小课2.0版等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创建活动,努力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建设氛围。

六、强化舆论引导,大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17.积极推动媒体融合。继续办好新闻网、校报、广播等传统媒体,积极利用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载体,大力加强新媒体建设,深入推进新媒体平台搭建、新媒体阵地使用和新媒体活动创新,实现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多位一体、联动传播、融合发展。加强对二级单位新媒体建设的指导与管理,严格执行学校出台的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重点抓好微信公众号的分类指导管理。创建全校新媒体联盟,加强新媒体应用技能培训,提升议题设置和引导能力。

18.持续讲好武商院故事。围绕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学校加快内涵发展等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一线领域师生、校友典型的深度报道,不断创新新闻报道形式,丰富宣传教育内容,持续讲好武商院故事,传播好武商院好声音。

19.精心策划主题宣传。加强整体策划、突出工作重点,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调动校园网、校报、官微、广播、橱窗等各类校内媒体,运用多种方式、多样载体、多维视角,认真做好主题宣传、形势政策宣传、学校办学成就成果宣传、典型宣传,充分展示升本以来学校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20.大力提升学校形象。抓住学校重大成果与新闻事件,加大与中央、省、市各大媒体的联系与沟通力度,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力争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光明网、人民网、中央国际在线等国家级媒体上刊发有影响力的报道。

七、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21.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抓好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党内法规、规范性文件贯彻执行。

22.加强宣传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委宣传部与校内各单位联系,建立相互协调、畅通高效的新闻信息沟通与报送机制,建立健全新闻宣传骨干队伍自身建设,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校内各新闻宣传兼职队伍建设,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严格规范审核程序,不断提高新闻稿件质量与时效性,按年度通报信息报道采用情况,进行表彰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