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武汉商学院学生“尖板眼”运动“玩”向全国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01-02作者:浏览次数:2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英、刘婷、余姣)不出校门即可骑马驰骋,踩着碗口粗的毛竹在水上疾行,在武汉商学院,一些少数民族体育运动项目不仅吸引了众多学生参加,也让同学们“玩”出了名堂。11月26日,该校接到通知,将代表湖北参加2015年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马术、龙舟、独竹漂3个项目的比舞。这也将是该校第二次出现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了。

划龙舟

土家族摆手舞

       该校开展少数民族体育运动已有多年,马术、龙舟、独竹漂、高脚竞速、板鞋疾行、土家摆手舞等,学生们耳熟能详,踊跃参加,健身强体的同时加深了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

       2008年,该校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培养赛马人才,目前,这一专业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片。在开展专业教学时,积极普及民族马术文化,马文化长廊、马文化节等,让学生识马、知马、爱马。今年6月,在全国马术牧人竞技绕桶冠军赛上,该校2010级学生祝小兰夺得了女子组总积分第一名。10月,在2014年全国速度赛马锦标赛上,该校2011届毕业覃勇摘取纯血马无限定1000米组比赛桂冠,这是全国速度赛马锦标赛首位大学生冠军骑师。

赛马专业学生参加实训

学生与马亲密接触

全国首批赛马硕士

       该校的独竹漂在省内外较有名气。学生手持一根长5米、直径15厘米的楠竹,在水上自由漂行。该校独竹漂连续两年应邀在武汉东湖端午文化节表演,观众达数十万。湖南卫视专门邀请学生们到长沙录取节目。2013年,在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该校喜获独竹漂比赛的两枚奖牌,为湖北赢得了开门红。

登上湖南卫视表演

独竹漂水上滑行

独竹漂金鸡独立

       双手各持一米多高的竹竿,脚上绑着护膝,手上戴着白手套,双脚踏蹬大步向前。这是学生们在练高脚竞速,该校的大学生高人在武汉市的比赛中,独揽冠亚军。该校的龙舟队是武汉地区高校的强队,多次参加全国、全省比赛取得好名气,是全国龙舟运动的先进高校。男子三人板鞋运动60米能跑到13秒25,100米跑到20秒7,在第十四届省运会上夺冠。

学生参加三人板鞋比赛

学生高脚队在训练

学生高脚队在训练

学生高脚队

       传统与青春相遇,显示出独特的魅力。武汉商学院由此被一些人士称为“武汉最具活力的高校之一”。

(原载 荆楚网2014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