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网:“早读会”重返大学校园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01-02作者:浏览次数:207

每天早上准时读书、自习,这是许多中小学里常见的一幕。昨日,在武汉商学院,该校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2014级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学生,正在教室里朗读古诗词,“不为应试而读书,感觉很有乐趣。”学生们称,早读会在大学里也很有意义。

       据悉,在该校,“早读会”是不少班级和学生热衷的一种活动。有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的“古风早读会”,如该校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2014级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所有的班级每周都会选取一天,集中到教室里,由班委将收集的古诗板书到黑板上与同学们赏析,朗读并背诵,每次4至5首。“我们专业里都是理科生,选择一起朗读古诗词,增加人文知识,对自己的素养也是一种提升”汽车服务工程2班的徐茂茂说道。

       还有的是以寝室为单位,趁着清晨的好时光,在校园的石凳上、山坡旁、湖畔前,练习普通话、准备英语四六级,2010级国贸专业的朱莉莉和室友们是湖边的常客,“清晨湖边空气好,也是记忆的黄金时段”,复习专业课、准备英语四六级,三年里这一晨读习惯已经成了朱莉莉寝室的必修课。

       2012级会计专业的王玉平及室友每周三天食堂“早约会”,记单词、练口语、练听力共同备战四六级。

       “在大学两年多了,早上坐在鹤鸣湖边读书的人最多了。”2012级的学生代望月也是校园里的“早范儿”,每天都带着书到湖边跑步,累了就坐在湖边看书,在她的带动下,一个寝室都养成了起早床,早读书的习惯。她告诉记者,她在早晨结交了不少“书友”。

       有的社团也爱利用早晨的时光,开“早读会”。该校E—Club英语协会每周二、周四在校园图书馆、操场等地开展“英语角”,学生做游戏、情景表演PK赛等都是用英语交流,有时还有外教带着朋友“助阵”。“早晨学习效率高,玩中带学不会感到枯燥。”2013级学生童佳莹表示,上大学以来,经常和朋友一起参加这个早晨的“英语角”,跟着外教一起学英语。

(原载长江网2014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