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者:易发布时间:2017-11-13作者:浏览次数:45

                                                                                                    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走进武汉商学院

                                                                                                                (2017年11月8日)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李述永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意义极为重大,影响极为深远。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大会通过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党的十九大精神主要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报告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一、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个“新”字,是理解十九大精神的一把钥匙。新时代标注发展方位,新思想凝聚磅礴力量,新征程描绘未来蓝图,新使命激荡奋斗热情,新要求锻造坚强力量。十九大的“新”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是过去向未来的延伸,起到连接当前和长远、联通今天和明天的桥梁作用。可以说,党的十九大对历史集其大成,对未来开其先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在这里汇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明天从这里启航。从十九大往前看,新时代的长征路持续向前延伸,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彼岸。

1、新局面: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种极不平凡集中体现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种极不平凡是可载入史册的。从历史坐标来看,过去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让中国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从世界格局来看,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不仅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更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另一种可能”。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百业兴盛,“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正如报告所强调:“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推进历史性重大变革、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实践表明,习近平总书记不愧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不愧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不愧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和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总设计师。

2、新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也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关注的光圈变大了,问题的对焦却更精准。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对五年来中国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深刻总结,是对近40年来改革发展成果的历史回应,更是对未来中国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的精准定位。

       报告中提出的“新矛盾”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深刻揭示了经济、社会、自然三大系统的整体协调发展关系,包含了公平性、可持续性、共同性等现代经济发展的基本原则。“新矛盾”对人民需要的描述,从原来的物质文化两个方面,扩展到美好生活需要,充分体现了恩格斯需求三层次理论即“生存、享受、发展”等多方面的需求。“新矛盾”对“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表述,包括了经济发展、自然生态、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不平衡不充分,体现了公平性、可持续性、共同性等多维度诉求原则。实际上,“新矛盾”的准确定位就是以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来修正传统经济学单一增长目标的种种缺陷。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这里的发展指的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而不是单纯的“生产力”增长。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矛盾”精准地把握住了我国主要矛盾转化的实质,是理性而又务实的时代判断,其中公平性、可持续性、共同性等深刻内涵代表了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方向,也为我国迈入新时代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经济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必将指引着中国人民奔向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3、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十九大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习近平总书记更高瞻远瞩地描绘了之后30年的发展蓝图,从2020年到2035年,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是新时代的“新三步”走战略。邓小平同志“三步走”战略,是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新三步”走战略把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前到2035年,实际上是提前了15年,后面15年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充分表明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加压拼搏,既体现了高度自信,更彰显了责任担当。

       “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这五个词汇,就是五个规定,构成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涵。富强是指经济强盛;民主是指政治进步;文明指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和谐是指社会团结一致;美丽是指生态建设,绿水青山,环境优美宜居。这五个规定,总体上对应的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4、新指南: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富于理论创造精神的政党。回应时代呼唤,反映实践诉求,及时地构建科学的理论体系,谱写伟大思想的新篇章,是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致胜法宝。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标志。从贫穷落后的“东亚病夫”到GDP排名世界第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回顾我们党96年来的奋斗历程,就是一部矢志不渝推进理论创新的“创业史”。无论是在革命年代的由弱到强,还是在建设年代的奋起直追,抑或是在改革年代的奋勇争先,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并用创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是我们党领航中国的“成功密码”。对于新思想,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坚持”,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5、新气象:打铁必须自身硬

       崇高的历史使命、宏伟的战略目标对中国共产党这一中国人民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讲“打铁还需自身硬”主要是从道理逻辑的角度告诫中国共产党要“自身硬”的话,党的十九大报告改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则宣示的是决心、是意志,是更高标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伟大工程的核心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个“一切”、个“全面”强调党的领导要贯穿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过程、各方面,从广度到深度,全方位、全层面,无空白、无薄弱环节,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的自我革命中继续百炼成钢。

       学习领会党的建设新要求,概括起来就是建设“两个大”:建设世界上最伟大的政党,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伟大的政党最根本的是信仰宗旨的伟大,是理想信念的伟大,是历史使命的伟大,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统领其他四大建设,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同时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中彰显伟大、实践伟大强大的政党要有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学习、提高本领,让政治觉悟与工作本领相得益彰,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同时,严明纪律、遵守规矩,让制度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切实提高党长期执政的能力。

二、新时代召唤堪当重任的新青年

        马克思曾说:“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今天,我们无比自豪地迎来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为同学们提供了无限宽广的人生舞台,提供了全新的人生方位。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大战略命题,尤其在报告中还专门有一段对年轻一代的深情寄语,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些掷地有声的重要论述,昭示着一个承载历史、贯穿当下、引领未来的深刻命题,那就是伟大的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

1、打开心智学习新思想

       青年时代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思想上的“总开关”从根本上决定着人生成就。不论什么国家、什么民族,个人成就都脱离不了时代的背景,你们不仅要有实现人生价值的个人追求,更要有为国家发展、民族富强而奋斗的远大理想;不仅要有争取人生出彩的美好愿望,更要有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只有来自内心的充实与坚定,才能把个人小我融入到国家民族的大我,才有梦想成真的前提和基础。

理论指导实践,思想引领航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当代青年成长奋斗的行动指南。有了这个思想,在各种思想交锋中,我们就有了定盘星、主心骨,就不会再迷茫。大家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和践行这个新思想,让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渗入自己的灵魂,让“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成为自身成长奋斗的指路明灯。只有让新思想入脑入心,秉持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自信的人生姿态、更加蓬勃的创造活力,才能勇立在新时代的潮头。

2、张开双臂拥抱新时代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作出了实现现代化“两个十五年”的战略安排。时易事迁,斗转星移。回望历史,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轻松的,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际遇,每一代人都有时代赋予他们的历史使命。百年前,无数前辈先贤还在为中国未来的命运苦苦求索,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华民族站起来矗立起坚实的脊梁。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数百年的沧桑巨变,虽然在座的你们未曾一一经历,但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你我正有幸共享。

       当前,我们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上,在座的同学们都非常幸运,到2020年很多人刚刚20来岁,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时,正是你们人生的黄金时期,是建功立业、有所作为的好时候,届时你们都将亲眼见证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再过几年,十几年,几十年,你们脚下这片土地上的更多精彩故事,就将由你们和千千万万名中国青年一起抒写。只有真正了解了属于你的时代,了解了发展变化中的中国,才不会辜负历史赋予你们的光荣使命。正如那句话所说,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3、勤学笃行练就新本领

       青春是最富有激情和斗志的年纪,也是最能吃苦、最无所畏惧的年纪。网络上也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请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刻苦锤炼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经得了磨难、受得了痛苦、熬得过孤独,才不会被时代落下,才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时光,也充满了曲折和磨砺,最终依靠艰苦奋斗战胜了困难,成为一代青年的样本和典范。当代青年要如何成就自己的人生?首要任务是学习。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期,1969年,16岁的习近平来到陕北延安梁家河村,每天晚上和午休间隙,他最喜欢在窑洞里看书。书是他下乡时带来的,满满一箱,借着墨水瓶做的煤油灯,一读就是许久。正是这些时光,帮助他树立起了为国为民不懈努力的奋斗目标。在知识更新日趋加速的今天,青年人更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

       同时,在成长的道路上,大家还要学会正确对待挫折。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是如此,个人更是如此。青年人在追逐梦想、努力奋斗的过程中,生活的烦恼、学业的压力等各种困难会接踵而至,如果你选择抱怨、痛苦地过一生,将永远无法感受生命的快乐。要在最能吃苦的年纪,始终保持乐观心态,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志短,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只有如此,才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4、火热实践成就新人生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一个人成长成才,最终都要在实践中磨砺,经受实践检验。青年人尤其要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实现全面发展。近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正在全国热销,书中用真实的历史细节再现了青年时代的习近平在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正是在那段岁月,他与群众一起放羊、铡草、挑粪、拉煤、拦河、打坝,什么活都干、什么苦都吃。当了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以后,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处事公道,工作扎实,为村里做了很多实事,给梁家河带来很大变化。他把延川县奖励他个人的一辆三轮摩托车,换成了手扶拖拉机和磨面机给村里使用。这样的好干部,当然深受百姓拥戴。他上大学离开的时候,群众都舍不得他走,十多位村民一直送他到延川县城,依依惜别。也正是这七年的知青岁月,磨练了青年习近平的意志品格和奋斗精神,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忠诚热爱的情感得到升华,担当奉献的情怀深沉而强烈。

       当前,武汉正在开展创新创业、“新青年下乡”、“红色物业”等一系列针对大学生的活动和举措,还有武网、汉马、水马、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一系列大型赛会活动。希望同学们以东道主的身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展示武汉大学生的风采。也希望通过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把你们的新思想、新文化、新理念带到农村、社区和企业,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接受国情、社情、民情教育,让青春年华在为社会、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前不久,我们在武汉轻工大进行了《认识武汉》通识教育选修课的试点,今天也是一个在市属高校全面铺开的动员部署会。开设《认识武汉》公选课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同学们了解武汉的重要渠道,希望所有同学都能通过踊跃选修这门课程,了解武汉这片热土,为之喝彩,为之奉献。

三、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高校落地生根

       高校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高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表率

       我国高校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大学,高校肩负的重大任务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当下,全国上下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作为理论研究、教书育人重镇的高校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走出一条富有教育特色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路。

       当前,要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究宣传在高校全覆盖,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师生头脑。一要学起来。各校党组织要对本单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专题部署,抓紧研究制定学习方案,出台具体举措,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更主动、更精准、更有力地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贯彻到每一个院系、武装到每一个党团员、影响到每一个教职员工。二要教起来。在学习的基础上形成教学方案,采取多种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抓好。三要传起来。要充分运用校报、校园网、宣传栏、电子播放屏、校园广播等多种载体,充分发挥新媒体覆盖面广、灵活生动的优势,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开展宣传,做到“网上网下互动、线上线下交流”。四要研起来。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做到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组织广大专家学者开展深入、系统研究,推出一批系统阐释、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成果。五要干起来。要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实效,办特色高校、办高水平高校,努力为武汉建设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水平。

2、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一要学懂。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需要反复学习才能准确领会。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精读细研、学思践悟,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

       二要弄通。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搞形式主义、实用主义。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结合起来,深化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

       三要做实。马克思说:“以往的哲学家只是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造世界。”学习与实践是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内在动力。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确立和坚持的过程,也是学习与实践相互作用、有机统一的过程。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绝不是空洞的口号,必须融入到具体的实践。要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教育引导,提高学生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促进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高校教师必须坚守阵地,勇于担当,在讲坛上正确发声,守好意识形态的责任田,真正做实功、谋实效、求实绩,成为思想的先行者、学生的引路人,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浸润学生心灵。

3、勇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21世界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研究阐释是高校必须勇于担当的历史责任。

       一要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要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宣讲队伍,既要深入各院系与师生面对面开展宣讲、辅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清楚、辅导明白,又要主动承担社会宣讲任务,结合“新青年下乡”和“红色物业”工程的推进,到农村、社区、企业进行宣讲辅导。武汉商学院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今天正式开始下基层宣讲,就做得很好。宣讲中尤其要注重贴近基层现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变成老百姓的话,减少说教式、灌输式语言,深入浅出地传递思想和答疑解惑,使理论宣讲寓教于乐、春风化雨,才能真正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二要切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要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建立相关研究平台,深入开展专题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阐释,当好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不断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力,形成理论研究阐释的燎原之势。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阐释要深入解读内涵、精准把握外延,防止片面性、简单化。对错误观点和歪曲解读,要积极引导、及时辨析,解疑释惑、明辨是非。

要加强国情社情研究分析,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武汉实际,准确把握中央赋予湖北省和武汉市的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和视野开展湖北和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对策研究。

       三要大力培养更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武汉作为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重镇,要继续坚持出成果、出人才并举,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把培养优秀理论人才作为突出任务来抓,尤其要加大对青年理论人才扶持力度,加强对优秀成果宣传推介,真正使高校成为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教育家、宣传家的重要阵地和平台。

站在新时代的地平线上,一幅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盛世图景正在恢宏呈现,一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绚烂红日正在辉煌升腾。同学们,人的青春只有一次,在新时代催人奋进的节奏中,在人生的转折点上,我们拿什么“致青春”?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