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党员举措 新党员要过“三道关”

发布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9-06-10作者:浏览次数:753

创新发展党员举措 新党员要过“三道关”

来源:经济与金融学院作者:刘寒月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172

本网讯 “这种入党新机制是公开透明的,我们可以通过公平竞争入党,我觉得非常好!”这是5月24日中午,经济与金融学院16国际商务毛宣敏参加完党员发展对象答辩会的真实体会。

毛宣敏口中的“新机制”,正是经济与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近两年创新开展的党员发展机制,即优秀团员自荐、团支部民主评议、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然后通过“党的理论知识考试”公开演讲答辩”和“三评三投”程序,最终确定发展对象。

  

党的理论知识考试,提高学生党性修养。理论考试贯穿于学生党员发展的各个环节,从党校结业考试到推荐优秀团员再到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经济与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都会组织党的理论知识考试,旨在督促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同时增进学生党团员间的相互交流,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促进党团建设。

  

公开演讲,创新工作举措。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召开学生党支部党员大会,由发展对象在大会中围绕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以及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主题进行公开演讲,使党组织、党员和群众对演讲者有更加细致、直观、全面的评判。

“三评三投”,充分发扬民主。在发展党员的各阶段,由党组织、党员和团员群众代表进行“三评三投”。通过积极分子介绍个人基本情况、入党动机对其进行“评价投票”确定为发展对象;由发展对象阐述其对党的认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现实表现情况,党员对其进行“评议投票”;由预备党员论述党员的义务、权利以及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对其进行“评判投票”。

据了解,这种竞争入党新机制,是经济与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规范党员发展程序的新举措。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该支部创新实行“三道关”方式竞争性发展新党员,既拓宽了党员入口关,又把严了发展质量关,取得良好效果。

据了解,目前,经济与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发展的40余名学生党员,全部实行“党的理论知识考试”“公开演讲答辩”和“三评三投”程序,真正做到让最优秀的学生入党。

(经济与金融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