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荐我师:谈笑间让思政课更自信

发布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9-05-20作者:浏览次数:798

我荐我师:谈笑间让思政课更自信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作者:记者 李坤琳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266

本网讯 传统印象里严肃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在我校教师徐丽的课堂上却时常夹杂着笑声与掌声。上过徐丽课的学生表示:“徐丽老师的课让我们在笑声中体会到了文化自信,也让我们更为祖国骄傲,为国家未来奋斗。”

  

每周五,北四211教室就是徐丽的“战场”,为了探访这门被我校学生极力推荐的毛概课,记者决定亲自探班教师徐丽的课堂。刚走近教师,徐丽慷慨激昂的声音就已经从教室里传出。“曾火遍大江南北的《甄嬛传》,大家一定都看过,如今它被翻译为多国语言,但是中国文化的一字千秋、妙语连珠,却远非他人可比。”讲台上的徐丽,举手投足之间都已经把整个课堂带入了另一个世界。“老师,其他国家的翻译也有他们的特色,如何能证明您说的呢?”现场一位学生发问。“比如,剧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一丈红,我看过两个版本的翻译,直译的是‘give you a 3.3333 meters red’,这个很显然是不对的。另一个是‘you go to dead’,翻译地也不合适啊。”徐丽话音刚落,课堂上已笑做一团。徐丽接着补充道,“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语言上遣词造句的讲究我只想到‘登峰造极’这个词,这种韵味,是独一无二的,也是不可复制的。”在课堂上,每每介绍到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时,徐丽总是骄傲的。在与学生们探讨哲学时,徐丽先反问了一个问题:“德国19世纪唯心论哲学的代表人物之一黑格尔曾经说‘中国没有哲学’,中国真的没有哲学吗?”听到这样问题,同学们议论纷纷。“同学们,我们要探讨这个问题之前,需要先了解中国人的表达方式。”徐丽给出启发。“我们中国人表达的方式是比较含蓄。”已有学生抢答。“《道德经》、《三字经》这些流传千年的经典,其实本身就是哲学的最佳代表,中国人对文化的表达和传递有着一种‘只可会意不可言传’的味道。”徐丽说,“比如,《三字经》中‘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这里面的哲学意境是非常深远的。”台下的学生频频点头。

除此以外,徐丽还将“吃”也融入到了课堂里。在讲授文化千年传承的时,徐丽问大家:“平时有人吃阿胶吗?”看到有学生电邮,徐丽笑着说:“我们平时吃的阿胶都是属于中等的,真正上等的阿胶很多被用于画画。”看着学生们惊讶的眼神,课堂的气氛一时停住了。“大家似乎都不相信,但是在中国古代,上等的阿胶、贝壳化石、宝石等会被磨成粉状颜料,涂以艺术品,再加上其他工艺确保鲜明不腐。大家现在看到的很多流传下来的艺术品,在惊叹它依然亮丽如初的同时,是否思考过是什么原因让它能保存下来,这背后又说明了什么。”课堂临近尾声时,徐丽做了课堂总结:“中国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民族的魂,我们现在天天讲文化自信,大家是否明白了呢?”课堂上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课后,酒店管理1班吕攀磊说:“徐老师的课是我每周最期待的课了,她能把课本上的知识讲得通俗易懂、博古通今,又能深入浅出地说明道理,实在是太厉害了。”

“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一般以理论灌输为主。但是,我知道这样对学生来说很难理解。在课余时间,我喜欢读大量人文哲学的书籍,从里面挖掘小故事,尤其是做时间轴的故事串联,平时也会把社会热点进行分析。在课堂上把它们呈现出来,希望可以帮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课后,徐丽一边解答学生问题一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李坤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