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荐我师:我是一个养马人,想做一个马语者

发布者:文明网发布时间:2019-05-13作者:浏览次数:915

我荐我师:我是一个养马人,想做一个马语者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作者:见习记者 汪小力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199

本网讯 从2008年入校,教师汪小力已经在学校待了11年了。前三年他是一名学生,是第一批国内院校培养的科班赛马人才;如今,他是

我国高校首名校园养马人,也是一位专业的马术教师。看着一批又一批学生在他的指导下爱上马、爱上马术,他仍然只认为自己是一个“养马人”。青年时期接触的马术,再也没有离开他的生活。

  

从学生到教师:从未停止向前的脚步

2008年,汪小力成为我校第一批赛马专业学生,毕业后,汪小力选择留校,成为一名马术专业教师。从学生到教师的身边转变,让他意识到自己面临着亟需突破的困境。面对众多学生的求教,他意识到自己需要尽快转变理念,考虑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以及如何去培养学生。“马术的学习是无止境的,作为学生的时候学习东西是有偏好的,但是成为一名老师,就需要面面俱到。”马房管理、马匹护理等课程不同于其他学科,对实践的要求很高。留校任教后,汪小力摸索出一套自己特有的教学方式,统计将大三的学生纳入到管理中,严格考核他们的专业能力,再挑选专业过硬的学生来指导低年级学生的基础教学,尤其是初级实践课程。这样的“帮带式”教学方法倒逼学生们自己总结课程要点、自己琢磨实践要素。

现在自愿在马房学习的学生大约有60人,汪小力将他们分为6个学习小组,以小组的模式更好更细致的学习马房管理等课程。

八年春节与马相伴 马在,我就在

当人们都在享受节日的欢声笑语时,汪小力却常常在马房陪伴着学校马房的马儿。自留校以来,汪小力已经连续八年将春节奉献给了学校的马房。他说:“我没有假期,马在,我就在。”在假期整个学校都是安静的,但马房却如往常般热闹。老师学生放假了,学校的马儿却不能放假假期汪小力也会给马儿准备“大餐”,让它们也体验节日的气氛。2018年中秋节,汪小力和留校的三十多名同学一起装卸从黑龙江运来的二十吨草料,从早晨七点晨光熹微开始一直忙到中午烈日当空才将二十吨马儿的粮草从车上卸下又整齐的码到仓库。

相互陪伴 做一名“马语者”

2015年4月,汪小力前往天津体育学院攻读赛马专业方向体育硕士。刚到天津,就接到学校的电话,马儿“弗利卡”生病了,情况比较严重。汪小力立马买了返回武汉的机票,到达学校时已是凌晨。他没有休息,立即赶往马房照顾生病的弗利卡。弗利卡动了手术疼痛感很强满地打滚,汪小力和马房的团队一直对它进行按摩、护理,整整七天基本上没有合眼休息过。在第七天弗利卡终于排便正常。肠道通畅后,汪小力他蹲在马房门边就哭了起来。他说:“我感觉像是七天挽救了一个生命,很感动,很欣喜。”他喜欢看马的眼睛,看每一匹马的眼神与它交流,猜测它的喜怒哀乐。他微笑着说:“成为一个‘马语者’是我一直以来的追求。”

把马房当成家来经营  用马儿连接的师生情

在学生们的眼里,汪小力是一名阳光的、亲切的老师,让人没有距离感。马房的工作是重复的,但却不是枯燥的。汪小力说:“每一次在做相同的工作时都会有新发现,新提升。”学校现有十二个马格、十匹马,汪小力和马房团队会在每天早上6点、中午12点、下午17点、晚上21点会各喂一次马,还要进行马匹清洁与护理等马房的工作辛苦,需要很大的耐心与责任心。为调节同学们心理,缓解压力,汪小力还会不定期的举办户外活动例如篮球赛、户外野炊等。节假日有同学与他一同留校他也会亲自掌勺做几顿大餐犒劳大家。“在我们马房工作的孩子个个都是顶好的,很有责任心也很能吃苦。”他笑着说。对他的学生,他总是赞不绝口。而同学们也对他不吝赞美之情。

汪小力和马儿相互陪伴了多年,彼此熟悉,彼此了解。面对不同情况的学生,他总能安排最合适的马给学生上马学习。有一次,他问学生们什么样的马是最好的马,学生们都对即将在军运会上驰骋的高大漂亮的马匹赞不绝口而在他看来学校的马儿每天要承担繁重的各种教学任务,才是最美的马。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汪小力)